行业新闻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 > 新闻中心 > 行业新闻

自由潜水的安全注意事项

发布者: 发布时间:2016/10/14 16:20:15 阅读:次 【字体:

 自由潜水安全吗?

在教学过程中,不断有人问我,自由潜水安全吗?有时候,我也常常思索这个问题。
 
自由潜水到底安不安全?我教了300多位学生,因为教学的缘故,去过了一些地方,目前还没有一个人出现严重的安全事故,没有谁因为自由潜水课程而承受耳膜穿孔,中耳炎等伤害。
 
我个人建议把30米作为休闲自由潜水和竞技自由潜水的划分。
 
30米左右,是大部分人的到达自己的肺余容积的深度。休闲自由潜水,可以控制在30米以内;竞技自由潜水,则可以很轻松超过30米。自由潜水员在超过自己的肺余容积深度之前,开始使用口部填充压力平衡法,避免从肺部再抽取气体来做耳部压力平衡,从而避免肺部挤压。而有的自由潜水生理学研究表明,肺部挤压是不可避免的,只是程度的区别。
 
经过系统训练的自由潜水员在自己的经验,能力和体力范围之内参与自由潜运动,是相对安全的。而超过30米的自由潜水,需要更多的训练和经验的积累。 
 
自由潜水的危险和伤害有哪些?
 
1、气体压力伤害导致耳膜穿孔,中耳充血;
 
原因在于错过耳压平衡做鸭式下潜,导致咽鼓管挤压堵塞;(教学过程中,先通过攀绳下潜,让学生从容练习法兰佐耳压平衡;在学生建立了一定的耳压平衡意识后,才开始教授鸭式下潜)
这容易导致:耳膜撕裂,听力减弱,中耳炎,短暂或长期失聪;
 
2、气体压力伤害导致额窦挤压伤,额窦疼痛,额窦流血
 
3、中耳,额窦的逆向阻塞
在现实自由潜水练习中,中耳的逆向阻塞比较少见,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可能发生。而额窦的逆向阻塞则时有发生。其主要原因在于感冒,发炎或者长期抽烟导致的额窦粘膜增厚,下潜时因为挤压而进入额窦的空气,在上升的时候被较厚的粘膜,粘液(mucus)堵塞,无法排出额窦,进而膨胀挤压额窦,导致了较为锐利的疼痛。
 
 
4、缺氧症导致的丧失自主意识控制;浅水黑视昏迷;深水黑视昏迷;
黑视昏迷会对大脑造成伤害,导致短期记忆丧失,并且可能导致习惯性黑视昏迷;
 
5、超过肺余容积下潜深度导致的肺部挤压(lungsqueeze)
我们人体的肺部是用来储存空气和气体交换的场所,下潜时,肺部被挤压变小;上升时,  肺部空气膨胀变大。
 
肺部不能无限制压缩变小,当被压缩到一定程度时,就会保持体积不变,不能再被压缩。这个深度一般在30-40米左右。
 
当肺部不再压缩变小,如果自由潜水员继续下潜,将会无法从被压缩到极限的肺部抽取空气,来做耳压平衡。
 
同时,继续下潜,肺部体积不变,压力不变,周围环境压力变大,肺部形成负压力,会抽取口腔储存的空气。
这个时候,就是考验一个自由潜水员锁喉功的时候啦!
 
如果这个时候,自由潜水员用力从肺部抽取空气,将会导致肺部部分结构坍塌,造成挤压伤害。
 
另一个因素就是,肺部压缩变小,横膈膜柔韧不足,没有提升到一定的高度来填补肺部压缩变小形成的空腔,从而导致了肺部挤压。
 
过度换气可导致的不良影响,肺部填积可导致的不良影响:
a. 身体摄氧量不足
b. 传至大脑的血流量减少
c. 眩晕、四肢麻木刺痛
d. 失去意识 ─ 黑视症状,在水中可能致命 (稍后将介绍更多相关内容)
e. 心脏状况不佳人士更容易心脏病发作
f. 心率提高,屏息时间可能因此缩短
 
6、不小心被下潜绳,安全绳缠绕;
在我去年一年的教学过程中,有两次学员被下潜绳缠绕。一次在苏州海洋馆,一次在成都海洋馆。
 
在竞技自由潜水比赛中,有一个中国选手被安全绳缠绕。当时的情况都是极其危险的!
 
教学使用的下潜绳粗细不能低于1cm,底部配重需要足够在自由潜水员攀绳下潜时保持下潜绳直立;
在底部配重往上半米处放置一个绳结,不让安全绳下到配重底部。
 
 
很多人喜欢自由潜水的放松与喜悦,还有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感觉。
 
系统的理论知识,循序渐进的深度练习,和潜伴一起,恪守不要超过自己的极限,只要能做到这几点,休闲自由潜水可以是一项很安全的运动。